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目前正在審閱1份年度報告的草稿。這份報告草稿顯示,多項美方所核可要銷售給臺灣的武器,交付的速度相當遲緩。舉例來說,歐巴馬總統在2010年1月就批可要賣給臺灣的60架黑鷹直昇機,直到今年10月中旬總共才交付給臺灣4架。而早在2008年10月,小布希總統就向國會報告要賣30架阿帕契攻擊直昇機給臺灣,總價25億美元,但臺灣總共才籌了9%的款項。

路透社今天稍早的獨家報導評論說,這種落差令人質疑,儘管臺灣和美國都說中國的軍事成長對臺灣構成威脅,事實上臺北和華府卻欠缺急迫感。

美國國會是在2000年成立美中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由12位共和黨與民主黨國會議員共同組成。這份年度報告草案在該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將在11月16日呈交最後的正式版本給全體國會議員。

這份報告的草案並未指責美國或臺灣沒做什麼,以致於軍火交付的速度遲緩,但指出臺灣的國防預算在2011年只有92億美元,是5年來的新低點。

該委員會的報告草案指出,預算上的限制可能阻礙臺灣發展自我防衛的能力,但同時也引述我國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的批評。後者說這些重要武器遲遲未能交付是因為美國的生產延誤,而不是臺灣的經費短缺所致。

這份報告草案也注意到歐巴馬總統在2010年1月向國會報告說要賣給臺灣114枚愛國者飛彈和3套AN/MSQ-65雷達和相關的協調裝置。目前不清楚這些飛彈到底有多少枚已經交付給臺灣,但迄今為止,這些雷達都還沒有交付。

該委員會在報告草案中建議,美國國會應立法要求美國政府接受臺灣的66架新型F-16 C/D戰鬥機採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