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會與私校教師團體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他們於今年9月28日開始連署的「終結年金孤兒」連署書,總共有2萬1429名教職員參與連署,希望年金制度不要獨漏私校教師。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私校教師勞動強度高,不應該被排除在年金制度之外。他們將在今天把連署送進總統府,希望政府能夠正視私校教職員的退休撫卹問題。

劉欽旭表示,全國教師會認同每個國民都有權得到老年經濟安全保障,尤其是勞動一生的受雇者。他指出,私校教師常常一週留校50多個小時,勞動權益不應該被忽視。尤其是政府實施勞保年金後,目前私校教職員和同薪資的私部門受雇者相比,整體養老給付反而較差,導致私校教師的強烈不滿。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指出,私校教師可說是掉到年金制度縫隙中的少數族群,和私部門相比,私校教師晚好幾年才加入勞退新制,而年金到現在遲遲未有消息,這對私校正常化和勞動成本保障都有影響。他強調,私校教師要的並不多,只是基本的保障,因此,爭取年金是「遲來的正義」,並不是「額外的福利」。

吳忠泰說,馬英九總統過去2年內多次保證會完成年金,而且不只是和勞退新制相仿的儲金退撫而已,現在已到了兌現承諾的最關鍵時刻。他呼籲政府要在今年12月中旬立法院會期結束前,盡速完成《公教人員保險法》的修法,否則將號召私校教師上街頭,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