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日上午宣布核四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上,希望能在2016年開始商轉,核一、二、三廠將如期除役。環保團體痛批馬英九講的是空洞的口號,這表示執政團隊不了解核四安全的嚴重性。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核四安全問題嚴重,安全商轉如緣木求魚,居然還敢宣稱「2016年前商轉」,根本是不負責任。他強調,行政院應提出具體能源政策,而非任由用電無止境成長。

馬總統上午宣布「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對此說法洪申翰表示,政府忽視核四工程錯誤,放任台電胡搞。他強調,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承認,「核四工程如今遭遇了極大的困難」,所以政府必須體認一個事實,就是核四這樣蓋下去絕無法安全運轉。

針對馬總統提出「確保核四安全商轉」的策略方法,洪申翰批評,這些作法早在先前的安全監督會議上都有提出,但一方面台電自己沒能力確實落實,另一方面,所提出來地改善方案依舊無法根本解決十數年來的結構性工程錯誤,所以到現在核四依舊在錯誤工程中虛耗,並衍伸出更多的問題和意外事故。

洪申翰說,馬政府顯然已將核四列為未來數年能源供需的關鍵公共建設,但諷刺的是,馬政府卻完全無法提出核四的明確期程、未來的預算經費以及到底能否成功安全運轉,僅欲以「2016年前會運轉」來搪塞社會大眾,甚至對外說出大選後才能仔細研擬的荒謬發言。他感嘆:「這種不負責任的政策規劃,卻要求全民買單,實在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悲哀」。

洪申翰最後提到,馬政府高喊空洞的政策口號,迴避真正能發揮影響的法案和政策工具,放任用電需求持續攀升的事實。他強調,如果按照政府規劃,台灣未來數十年將繼續以每年用電需求成長近4%的速度往上飆升,2020年的用電需求將比2010多出40%,換句話說,就算讓核四機組全部加入運轉都會缺電,所以台灣能源供需真正的關鍵是主事者能不能以具體的政策手段抑制用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