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的能源政策主張核四續建,並指出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才會進行商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3)日表示,馬英九總統未正視核電風險,持續進行核電計畫,非僅不利於我國永續能源政策的推展,執意核四商轉,更形同讓非核家園的實現延遲到30年後,甚至更久,讓下一代的台灣人繼續承受風險與恐懼。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一方面主張核四要商轉,一方面說:「寧可犧牲核電,絕不造成核災」。這句話乍聽之下,有點動聽,但如果仔細的想一想,其實是自我矛盾、完全禁不起檢驗。

蔡英文說,日本福島核災的畫面至今歷歷在目,根據專家估計,這次核災對日本人民和土地的傷害恐怕要超過30年以上,特別是地震、海嘯這樣的天災,根本不是人類可以事先預防的,一旦危及核電安全,那時才要放棄核電、犧牲核電,恐怕早就來不及了。

蔡英文說,這也是為什麼在福島核災後,世界上許多國家紛紛調整核電政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非核家園,唯獨馬英九總統似乎對這股國際趨勢無動於衷。

對於馬英九主張核四將在民國106年啟用,蔡英文則表示,過去半年來,包括原能會官員在內,越來越多的核安專家對興建中的核四廠安全性提出警告,例如今年7月間,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便提出《核四論》,用「完全崩壞」來形容核四目前的施工狀況,而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更多次向府院高層提出「建請核四年底前停工」的建議。而從9月起,多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更因為建言無效,而陸續請辭。

蔡英文質疑,馬英九說為了提出這項能源政策,曾親自召開十多次會議,但為何這些甚至是見諸報端的官員、專家的意見,總統就是看不見?

蔡英文表示,我國的「環境基本法」中明確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到非核家園目標」,但馬英九卻執意繼續核四計畫,依照核四廠服役年限為30年計算,這形同讓未來30年,也就是台灣的下一個世代,繼續生活在核安風險的恐懼中,而政府如果決定繼續依賴核電,當然就不會積極的推動節能,也不會認真的發展再生能源,更不會致力於改善發電效率,「因為有了核電廠,好像一切都不必要做」。

蔡英文說,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要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就是希望從現在開始的13年過程中,徹底的調整台灣產業和能源結構,讓下一個世代就可以免於核災的恐懼,而相對於馬英九的繼續擁抱核能,蔡英文認為,唯有再次政黨輪替,台灣才能真正走向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