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日在行政院院會指示經濟部會同勞委會、國科會、金管會等相關機關,即刻啟動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機制,掌握實施無薪假的企業,瞭解其所遭遇的困難,並給予必要的協助;在聯合輔導期間,若需各部會協助,各部會也應全力配合。

經濟部今天提出臨時動議,報告「經濟部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運作機制」,吳敦義在聽取報告後,做出上述指示。

吳敦義表示,近來受全球經濟動盪影響,國內少數企業勞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即無薪假),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政府應該立即採取積極作為。同時,面對歐債危機延燒以及國內產業結構亟需轉型等內外在經濟課題,也請經建會儘速會同相關部會,研擬完成中長期因應對策。他並請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召集成立「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視國內外經濟情勢的演變,及時採取積極因應作為。

吳敦義也指示勞委會要強化「無薪假」通報機制,確實掌握家數、人數等相關數據,並讓外界瞭解已簽訂協議書的人數,並不代表真正實施無薪假的人數。

經濟部表示,輔導小組由該部召集,結合部內相關局處(工業局、國際貿易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中小企業處、商業司等)及勞委會、國科會、金管會等部會及各專業財團法人共同組成,並由經濟部工業局擔任幕僚。

輔導小組組成的相關單位分工包括:經濟部及國科會負責「企業轉型與經營」工作、金管會及經濟部負責「財務融通」工作、經濟部負責「出口拓銷」工作、勞委會負責「人力資源」工作。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輔導小組將依受輔導企業的屬性,組成個案訪視團隊前往現場提供訪視診斷服務,提出評估診斷報告,並主動提供政府資源協助解決,或轉介媒合有關主政單位協處。另外,如果涉及跨部會議題,也會由專案小組幕僚單位首長邀集有關部會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

經濟部表示,除了輔導小組外,包括勞委會「穩定就業輔導團」機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動出擊服務團」及「馬上解決問題中心」、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產業輔導中心」、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相關協助拓展海外市場措施等相關資源,也會投入協助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