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3)日下午將開會討論「新世紀水資源綱領」的修正,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目前由水利署提出的修正內容未考量環境生態,還是從水資源利用為出發點。他們呼籲立即停止審查修正案,等到明年環境資源部成立,將環保署、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等相關單位整合後,再進行水資源綱領修正的討論。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水利署所提出的修正版本欠缺水資源汙染防治的思維,也缺乏規劃集水區保育專責管理機制,還將各項水資源保育政策簡化或去除,一昧強調水庫清淤卻忽略治本的山林保育,這些都將可能讓水資源綱領,被修成一份令人憂心的政策指導原則。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二仁溪水患越治越嚴重,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開發完成後水患也跟著來,台南永揚事業廢棄物處置場從水源保護區解編後卻成了棄置爐渣的汙染區,大崗山冷泉任由水泥財團炸山開挖導致冷泉斷流。他強調,這些成績讓人怎能信任水利署能修出一部有用的水資源綱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表示,修正案中看不到農田水利會未來的轉型方向,也未明文解決灌排合渠的問題及農業用水調撥機制的透明化,更沒有針對耗水量大的用戶課徵水資源開發基金。她呼籲政府千萬不能讓這份水資源綱領貿然通過,否則將讓台灣水資源保育面臨浩劫。

田秋堇指出,這份水資源綱領突顯水利署尚未調整自己未來的定位,還是用它過往在經濟部底下的腦袋去看問題,還未調整成環資部底下的保育觀點。她強調,除了呼籲政府等環資部成立後再作修正的討論,也希望未來整合各部會單位的環資部能發揮設立宗旨,為台灣環境做好把關責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目前由水利署提出的修正內容未考量環境生態,還是從水資源利用為出發點,他們呼籲立即停止審查修正案。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