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新能源政策,宣布核四將續建,而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才會正式商轉,而核一、核二、核三也確定不延役,政府未來也將通盤檢討減核時程,逐步邁向非核家園。馬英九同時宣示未來能源政策的3大原則,包括確保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和達成國際減碳承諾。

日本福島核災後,各國的核能政策備受矚目,馬英九今天也配合節能減碳及非核家園目標,提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發展願景,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等人與會。

在眾所關切的核能政策部份,馬英九宣示,如果核四廠2部機組能於2016年前穩定商轉,核一廠將配合提前除役,但在既定時程上,現有核電廠確定不延役,並依規定展開核電廠除役計畫,核四廠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原則下才會進行商轉。

另外,未來能源政策包括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減碳承諾等3大原則,馬英九強調,核能安全是最高指導原則,未來如遇超過安全標準的天災,「寧可犧牲核電,絕不造成核災」。

馬英九表示,核四廠除了必須通過完整、嚴謹的商轉測試外,除了由政府分層監督管理,還將引進國際核能安全管制專家與機構為核四廠把關;至於核一、核二、核三廠則確定不再延役,穩健減核,打造綠能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