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2)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的核子反應爐安全廠房出現釋放放射性氣體氙的問題,雖然一度研判是檢測錯誤,不過日本官員昨晚證實,安全廠房檢測出含氙氣體無誤,可能發生過自發性的核分裂反應。據稱,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對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慢半拍有所微詞。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人員從2號機反應爐安全廠房所採的氣體中發現含有放射性的氙,昨天日本官員一度表示,可能是檢測錯誤,但經產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晚坦承,經過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分析結果,證實含有氙133及135。

安保院的原子能災害對策監森山善範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氙發生的原因,很可能是放射性物質自己分裂,也就是很可能發生自發性的核分裂。森山也說,無法否認可能發生局部性的臨界現象。

據了解,這次被檢測出的氣體分別含有氙133(半衰期約5天)及氙135(半衰期約9小時),兩者濃度都是每立方公分約10萬分之1貝克。雖然數值非常微量,但由於氙的半衰期短,所以也有專家研判,反應爐可能在最近發生核分裂反應。

電廠人員為了防止發生臨界狀態,昨天凌晨已向反應爐注入控制核分裂的硼酸水。注入後所抽取的氣體經過檢測雖未驗出氙133,但仍檢測出同樣濃度的氙135。東電透露,福島第1、第3號反應爐可能也有同樣情況,目前正在進行進一步調查。

原子能災害大臣細野豪志對媒體宣稱,目前情況穩定不會再發生臨界狀況,換句話說,居民不需再度疏散。官房長官藤村修則透露,枝野幸男對安保院未能在第一時間通知首相野田佳彥感到遺憾。

據藤村解釋,安保院1日深夜就收到了東電的通報,但安保院直到隔天(2日)上午7時以後才與首相秘書取得聯繫,枝野和藤村則是更晚才得知消息。不過藤村也替安保院解釋,「可能是檢出的氙濃度極低,且反應爐溫度與壓力無明顯變化,因此保安院才會認為不會立刻發生危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