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承認巴勒斯坦成為會員國之後,以色列週三(2日)宣布將加速推動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猶太人屯墾區之2,000戶新屋興建工程。

以色列首相納坦雅胡辦公室發出之聲明表示,在未來達成之任何和平協議中,以色列將繼續維持對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的阿法瑞特城(Efrat)與馬里阿度敏市(Ma'ale Adumim)兩處屯墾區的控制。

以色列政府代表巴勒斯坦當局徵收的稅款,也將暫時凍結相關移轉業務,至於是否長期凍結移轉經費將留待日後再行決定。

與此同時,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的發言人魯代那(Nabil Abu Rudeina)指出,以色列宣布加快進行西岸與東耶路撒冷屯墾區之建設,意味著以色列已決定迅速破壞中東和平進程。

這項最新發展出現在UNESCO大會投票通過巴勒斯坦加入正式會員兩天後,研判該項投票行動將促進巴勒斯坦取得國際社會承認其國家地位。不過,儘管有107個會員國投票同意,另有包括美國與以色列在內之14個國家投反對票,52個會員國棄權。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之後,已陸續安置約50萬名猶太人,定居在西岸與東耶路撒冷之100多處屯墾區。國際社會尚未承認以色列之併吞行動,以色列在佔領地區設立屯墾區被視為違反國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