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創辦人兼總編輯亞桑傑(Julian Assange)週三(2日)打輸在英國提出的反引渡訴訟,確定將被送至瑞典面對性侵害指控的調查。

倫敦上訴法院湯瑪士(Thomas)大法官與烏斯利(Ouseley)法官做出最終裁判,駁回亞桑傑辯護團隊提出之四項反引渡主張。

據了解,一項名為「釋放亞桑傑」的群眾活動將會在倫敦皇家最高法院外進行。

來自澳洲的維基揭密網站負責人亞桑傑,今年2月被位於倫敦東南部的貝爾馬什治安法庭裁定應引渡至瑞典之後,決定轉向倫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儘管亞桑傑尚未被起訴,瑞典檢察官希望針對2010年8月亞桑傑牽涉之兩件不同之性侵害指控進行相關偵訊。

亞桑傑本人否認所有指控,表示那些都是刻意抹黑,認為把他送到一個語言和司法系統對他而言都相當陌生的國家是不公平的。亞桑傑律師是以程序和違反人權為由提出反引渡訴訟。

亞桑傑律師指出英國若同意引渡,瑞典可能會把亞桑傑遞送至美國。但瑞典檢察官代表已否認該項聲明。

引渡案與亞桑傑是維基揭密網站的創辦人兼總編輯一事沒有關係。不過,維基揭密去年公佈了25萬份美國外交密電,讓美國政府與相關人士尷尬萬分,也因此成為美國當局的眼中釘。此外,維基揭密也公開數十萬份美國軍方關於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檔案。

最近幾個月,由於維基揭密網站財務壓力漸增,亞桑傑於是在上週宣布,為了生存,維基揭密將暫時停止發布有礙募款活動的資料文件。

亞桑傑指出,由於美國銀行金融業者與西方國家聯合抵制,已經嚴重打擊95%維基揭密網站的收入。去年維基揭密網站公開美國外交密電之後,許多金融機構停止與網站之業務,也因此影響捐款活動。

美國當局表示公開機密資訊為違法行徑,將使個人與國家安全陷入險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