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視為對付現任總統歐巴馬秘密武器的非裔參選人凱恩(Herman Cain),30日遭新聞網站爆料,曾在1990年代對兩名女性性騷擾。頓時身陷醜聞的凱恩,當地時間1日坦承,其中1名指控他性騷擾的女性有收過他給的和解費,此說法與他先前稱「一無所知」有很大的反差,讓他的白宮之路顯得岌岌可危。

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30日的報導,凱恩在1990年代擔任商業遊說團體「全國餐館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期間,曾有兩名女性員工向同事及協會高層投訴,指控凱恩對她們性騷擾,最後協會與兩人協議和解,並付給他們數萬美元「封口費」,要她們離開協會且不得再談論此事。

凱恩在性騷擾事件被披露後極力否認此事,他在30日宣稱這是對手對他羅織罪名的「政治迫害」(witch hunt)。凱恩的競選團隊稍早則表示:「媒體跟政府一氣,怕凱恩出線將動搖華府政治版圖,因而發動毫無事實根據的人身攻擊」。

凱恩31日在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向媒體表示:「本人很高興有機會加以澄清。第一、在本人從商的40多年裡,我從未性騷擾任何人。第二,在全國餐館協會任職時,我曾被冤枉指控性騷擾。調查結果指出,指控毫無根據。」

不過凱恩後來開始對和解費說詞反覆,他坦承這兩名指控他性騷擾的女性,有1人從全國餐館協會獲得和解費。然而隨後他又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他不認為該名女子獲得「和解費」,而是「協議」。凱恩強調,「我並沒有改變我的說法。我只是用正確的措辭,而和解費和協議的差異對我來說有差」。

凱恩也對CNN姊妹台HLN說:「我沒試圖隱瞞任何事。我正試圖攤開整件事讓民眾檢視。」他並重申,他否認這些「荒謬」的指控。他還質疑:「我肯定這是預謀的選舉抹黑。」凱恩形容這個10年前的舊帳被翻出,是政治對手為終結他穩定上升的選舉民調所精心策劃的卑劣手段。

無論事實真相如何,凱恩過去兩天來的反覆已經讓他的人格蒙上陰影,這場風暴可能影響凱恩競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努力,尤其是在以福音派選民為主的愛荷華州。不過愛荷華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則樂觀看待,他不認為這些指控會讓該州選民減少對凱恩的信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