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擬就歐元區債務紓困案舉行公民投票,震撼全球金融市場,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2)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希臘公投對全球金融市場已經帶來不利的變數,公投一旦過關,對全球市場及投資人都將是突然冒出來的「炸彈」。他衷心希望歐元區不要垮掉,而且應成立統一的歐洲財政部,解決歐債危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銀行、台灣菸酒公司、財政部印刷廠、中國輸出入銀行101年度營業預算,但由於希臘主張對紓困方案舉行公投,引發昨晚德法股市重挫逾5%、美股、亞股全面跟跌,金融市場再次陷入新的金融危機,台幣盤中一度重貶約1.5角,立委對此表示關切。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決定一起救希臘,同意對希臘債券減記50%,如今希臘突然要公投,變成「欠錢的人最大」。

彭淮南說,上週在布魯塞爾召開的領袖高峰會中,希臘總理並沒有提到公投的事,可能是因為援助方案要搭配希臘財政緊縮措施,以致可能讓希臘失業率上升、自殺率提高及退休金縮水等因素,才會產生公投選項。但EFSF新執行長認為,只要機制上路,2年內歐洲應可重新步上正軌。遺憾的是,希臘竟在歐盟達成共識後,突然拋出公投議題,對全球金融市場無疑是一個新冒出來的炸彈。

不過,彭准南認為,公投通過的難度相當高,目前希臘國會的反對黨占半數席次,執政黨只要有一席倒戈,就過不了關。

賴士葆追問,一旦通過公投,希臘是否將退出歐元區? 退出歐元區和公投案過關倒底那一方的影響力較大? 是否將引爆歐元區垮掉的危機? 彭淮南指出,希臘逾5千億歐元的外債債權國多為德國、法國、英國及美國,國際金融勢必受到影響,一旦希臘退出歐元區,希臘貨幣將大幅貶值,歐盟也擔心其他國家發生骨牌效應,因此,衷心希望歐元區不會垮掉,這對全球都不是好事。

目前央行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強風險控管」,確立安全機制,以降低歐債、公投等對國內金融市場的衝擊。至於央行對匯率控制是否會參酌日本近日的強勢阻升動作?彭淮南重申,央行匯率制度採浮動管理機制,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一旦發生重大事件危及金融市場穩定時,才會執行金融市場秩序,沒有跟隨日本央行步調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