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無薪假蓄勢待發,景氣寒冬悄然掩至,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今(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各大科學園區閒置嚴重,面臨有可能來到的蕭條,他們呼籲政府檢討不斷擴張的科學園區政策,並立即停止中科四期的興建。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科學園區作業基金負債居高不下,中科四期若繼續將再增加40億負債,屆時將由政府編列預算讓全民買單,應立即停止。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在現場以行動劇呈現科學園區債留子孫的景象,只見一名青年背上不斷增加一個又一個的紙箱,上頭寫著各科學園區的建設經費以及閒置率,越來越高的債務最後壓垮青年,科學園區債務散落一地令人憂心。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林樂昕表示,新聞才報導友達副總級以上主管減薪15%,可見科技業的景氣寒冬將至。他也指出,中科四期當初為友達量身訂作,然而友達卻明確表明無擴廠計畫,導致目前只有兩家傳統產業進駐,不只不符合科學園區的進駐條件,也突顯科學園區供過於求的事實。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成員陳慈慧說,全台科學園區閒置問題嚴重,據統計資料,銅鑼科學園區閒置率高達83.97%,中科一期也有40%,竹南園區是42%,台南園區則是42.3%。至於中科四期由於友達不進駐,所以現在進駐的兩家廠商分別生產醫療繃帶及汽機車零組件,與所謂的「高科技」相去甚遠。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成員李威寰指出,占地631公頃的中科四期不只讓彰化地區完整的農田消失,搶奪農業用水更讓農民面臨更嚴重的缺水之苦。他痛批目前進駐的傳統產業,「生產繃帶、機車零件算是『高科技』嗎?」他呼籲政府停止中科四期的興建,把農田還給農民生產大家都吃得到的糧食。

「當初政府高呼的『兩兆雙星』已經變成『流星』!」,廖本全痛批,中科四期根本是一場騙局,當初友達說缺水缺地才有了中科四期,他呼籲全民一起檢驗友達是否會放無薪假,證明當初講的都是謊言。

廖本全也指出,科學園區作業基金已經負債1233億元,中科四期若繼續興建,則將再增加40億元負債,屆時如果基金自償能力不足而需政府編列預算,那根本就是將高額負債讓全民買單。

廖本全呼籲,立即停止中科四期計畫,讓中科四期這塊地回歸到原本的優質農業用地,並且將目前進駐的兩家傳統產業移回到一般工業區,解決一般工業區用地閒置的問題。「這齣荒謬劇是應該落幕了」廖本全為中科四期下了這個結語。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在現場以行動劇呈現科學園區債留子孫的景象,只見一名青年背上不斷增加一個又一個的紙箱,上頭寫著各科學園區的建設經費以及閒置率,越來越高的債務最後壓垮青年,科學園區債務散落一地令人憂心。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在現場以行動劇呈現科學園區債留子孫的景象,只見一名青年背上不斷增加一個又一個的紙箱,上頭寫著各科學園區的建設經費以及閒置率,越來越高的債務最後壓垮青年,科學園區債務散落一地令人憂心。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