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雄心勃勃地預定在2015年成立共同體,並計劃提升東協高峰會在全球的地位。印尼政府、東協與東亞經濟研究院(the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 ERIA)和哈佛大學本週在雅加達共同舉行「展望2015東協共同體」研討會,與會學者們認為,目前的東協秘書處能力不足以執行這項艱鉅的任務,有必要改善。

《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今日報導,印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執行長蘇克馬(Rizal Sukma)昨天指出,東協若想要執行共同體的計畫,就必須強化秘書處的功能。目前東協秘書處人力短缺,設備也不足。

印尼副總統布迪約諾(Boediono)所倚重的學者安華(Dewi Fortuna Anwar)也表示,他對東協的制度能力有所懷疑。他認為,東協到底有沒有能力和資源來執行相關協定,很令人懷疑。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施曼俊塔(Djisman Simanjuntak)也呼籲會員國強化對東協活動的財政支持。他認為,東協必須要有更多的預算。東協目前的預算相當少,人力也不足以監督大量的活動。

東協秘書長蘇林(Surin Pitsuwan)則回應說,秘書處的預算是很少,但許多的計畫都是由對話夥伴、市民社會和企業組織資助。所以,不能只看東協秘書處的預算,就驟下判斷。

東協國家的戰略位置、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及日益興起的中產階級,都使世界各國不能忽視其重要性。

哈佛大學亞洲中心主任彌爾斯(Jon D. Mills)表示,全球的重心正朝東亞移動,建立東協共同體正逢其時,但要聯合10個截然不同的國家,卻是一項挑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