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選舉,因為選民對政治有明顯的好惡和敏感的判斷,選情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因為民主和本土意識強烈,大台南地區從很早以前就是「綠大於藍」,在陳水扁參選時,基於對政黨輪替和民主政治的期待,更曾給陳水扁超過六成五的選票;不過,在扁家屢出包,令百姓大失所望之際,台南的選民也毫不留情,立刻將情緒轉移到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蘇配」,原台南縣,民進黨只是小贏,原台南市,更罕見地出現逆轉,民進黨居然輸給國民黨。

這背後,代表的是台南人雖有滿腔的熱情,卻也有義無反顧的絕情,若是政治人物有哪個部分不符期待,隨時可能失去選票。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政治人物對於選民的反應,絲毫不敢懈怠。在近幾次的選舉中,「世代交替」喊得震天響,許添財在市長黨內初選輸給賴清德,有人評析即是因素之一,「世代交替」的影響讓人不敢忽視。此次立委選舉,正因為如此,越是資深的政壇老將,包括陳唐山、許添財,雖然知名度高,又有多年的基層支持力量,想不到反而面臨更大的壓力。

據了解,台南五個立委選區,民進黨提名的五人,民調支持率分別領先國民黨提名者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其中,最趨近百分之六的,反而是最資深的政壇老將陳唐山和許添財,顯見在「世代交替」的時代氛圍下,有實力的老將出馬,有時也不見得佔盡上風。

以各選區分析,第一選區綠營葉宜津對上藍營歐崇敬,歐崇敬雖是形象清新的學者,但缺乏基層實力,又有親民黨提名人、前新營市長李宗智加入戰局,讓葉宜津頓失壓力。第二選區綠營黃偉哲對上藍營周賜海,以黃偉哲幾乎天天在立法院接受採訪的高曝光率和表現,同樣勢不可擋。第三選區綠營陳亭妃對上藍營謝龍介,陳亭妃兼具基層實力和國會優異表現,民調支持率一直和對手保持相當差距。

第四選區綠營許添財對上藍營蘇俊賓,以許添財多年立委和九年台南市長的資歷,自是無人能敵,因此先前敢以「當選比登陸月球還難」形容對手。不過,台南市東區向來藍大於綠,蘇俊賓在地方選戰上又是不易攻擊的「白紙」,加上擅於宣傳造勢,部分民調顯示蘇俊賓和許添財的民調一度拉近,但隨即拉開,許添財陣營才鬆了一口氣。

同樣的,第五選區綠營陳唐山對上藍營李全教,雖然陳唐山在選民心目中永遠都是「第一名的縣長」,形象無人能敵,但此次臨危授命化解初選難題,同樣面臨「世代交替」的傳播壓力,部分民眾更認為「他已是總統級的人物,年紀又大,不敢再來選立委。」不過,李全教因其家族形象,在地方上仍有些許爭議,讓不少中間選民也覺得「投不下去」,因此,一般預料,最後由老縣長勝出的機率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