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台辦今(26)日上午批評兩岸和平協議須經公民投票主張是「政治炒作」,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回應指出,兩岸的政治協商須經人民公投決定,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總統馬英九最新的談話也表示「公投是選項之一」。他反問馬英九,國台辦既然反對公投,「馬總統的立場是不是也要跟著改變呢?」

中國國台辦今天舉辦記者會。對於馬英九提出將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的說法,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以這是「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說法正面回應。但對於媒體詢問蔡英文將推動公投法修法,確立兩岸政治協商事前需經公投授權、事後結論也需公投通過,楊毅則批評指出,兩岸政治協商是一個不斷創造條件、將來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應該允許任何勢力借機進行政治炒作,撈取政治利益。

對於國台辦的說法,陳其邁回應說,這是老調重談,重述胡錦濤所說的兩岸儘快簽署和平協議的立場。即使馬英九提及「10大保證」或「不排除公投」等說法,公投還是北京所堅持的紅線。這也與台灣主流民意認為,公投應該是兩岸政治協商的安全閥想法離得很遠。

陳其邁轉述蔡英文的看法指出,公投是一個制度性規定,也就是未來兩岸的政治協商必須交付人民公投決定,但反對公投是中國一貫的立場。他說,如果以馬英九「公投也是選項之一」的最新說法,國台辦這樣說,無疑地也將馬英九這條路給堵死了。所以,他們也要問馬英九,既然中國這樣說,「那馬總統你的立場是不是也要跟著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