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選擇新北市做為全國競選總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後,從昨(24)日起更展開「總統新故鄉」的密集行程;蔡英文昨天在淡水滬尾馬偕醫館前召開記者會,除宣示「就從這裡,贏回台灣!」同時還拋出重新調整新北市和台北市行政區域的議題。

蔡英文強調,這裡是台灣與世界接軌的起點,馬偕博士在19世紀來到台灣,引進現代醫學照顧並幫助台灣人,而身為一個台灣人的她,更有責任要把台灣建設好跟世界接軌,讓台灣人民在有能力的政府之下,過得更好、更自在、更自信;此外,淡水有歷史的軌跡供人緬懷,也發展了漁人碼頭、台北商港等許多人文、休閒相關的新建設,這些新的觀光景點與休閒去處,已成為大台北生活圈不可或缺的一環,淡水持續的發展,但在地居民卻面臨聯外交通不便的問題。

蔡英文也談到有個政策主軸是台北市與新北市之間的關係,去年在競選新北市長的過程中,感到新北市發展受限於行政區劃的限制很多,一個新北市長雖然盡其可能來做,還是會受到行政區劃的限制,導致行政效率受影響,因為新北市幅員很大,很多偏遠的地方無法有效率的管理。

蔡英文認為,新北市很多偏遠的地方其實和台北市非常接近,且在生活機能上與台北市是非常親密的關係,對於台北市與新北市之間的行政區劃,可以考慮做一個合理的規劃,如此一來可以紓解台北市擁塞的情況,且可提供台北市下一階段城市發展的腹地,希望在選舉後端能提出更具體、更完整的想法,來跟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民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