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表示,兩岸和平協議將經公民投票決定的說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0)日表示,之前ECFA時,馬總統說反對公投,現在卻因各方壓力,又改說要公投;國家重要議題不能這樣輕率、反覆。馬英九提及兩岸和平協議時,只是以很簡單的方式說明,聽不出是整套計畫和精密思考,讓人感覺是為了選舉操作的議題。

對於「兩岸和平協議」,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牽涉到台灣未來的重大事情,不能如此輕率、反覆。她指出,金溥聰之前訪美時,也曾說過一樣的事情,但當時馬英九是否認的,今天卻又提出相同的事情;而之前ECFA時,馬總統說反對公投,現在卻因各方壓力,又改說要公投。

蔡英文認為,國家重要議題不能這樣輕率、反覆,這樣的總統、國家領導人,真的讓人不安,若讓他來主導兩岸重大談判,馬英九沒有能力處理這麼嚴肅的議題、重大的談判,而且過去3年以來馬政府的過度傾中政策,過度依賴中國,其實馬總統並沒談判籌碼。

此外,馬英九指前總統陳水扁也曾提過類似的和平架構,為何民進黨昨是今非?對此,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執政時代所提出的內容:第一、它沒有政治前提,沒有92共識的一中架構;第二、若仔細回顧當時的文件,陳水扁所引用的模型是在國際間衝突情況下要走向和平的過程,跟馬英九所提出的92共識一個中國的結構,附和江澤民以來的中國說法,國共內戰的產物,是完全不一樣的。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真的要誠實以對,他所講的東西和民進黨所講的東西,在主權的問題上完全是兩回事。民進黨講的是一個獨立主權的談判,馬英九講的其實是一個中國架構下的談判。

蔡英文說,如果已先設定好一個中國架構的前提,其實已經沒有什麼籌碼,台灣也沒有什麼選擇了,這對台灣的長久發展來講,其實是不好的事情。

針對馬英九所提出和平協議的3個前提,蔡英文表示,除了公投之外,其他的在ECFA都講過了,但ECFA還是照簽了,國內也仍有很大的爭議。以馬總統過去在處理兩岸的議題上來看,他並沒有尊重民意,都是強行過關,也沒有給予國會實質的監督,因為馬總統從來沒有誠實以對,告訴人民究竟兩岸在談些什麼,也不曉得透明化的基礎在哪裡,如果馬馬英九已經有這樣的記錄,人民還可以把這個對台灣影響非常深遠的政治性談判交在他手上嗎?

至於馬馬英九認為蔡英文以西藏解放協議為例子,是中央對地方,自我矮化,不倫不類。蔡英文則回應表示,這個問題是在馬總統不在她。她說,馬總統的和平協議講法是在92共識、一個中國的架構裡面,這是附和江澤民、胡錦濤的說法,那是附和中國所提出的一個中國論點,且是國共內戰延續的和平協議說法。蔡英文強調,真正矮化台灣、把議題國內化的都是馬英九,而他現在反批別人自我矮化,其實是口水戰,模糊焦點,真正把議題國內化,變成是一個中央對地方型態的其實是馬英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