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與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等人今(20)日拜會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麻生指出,2012年是世界政經變動較大的一年,若中國發生經濟危機,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和日本,因此兩國必須深化經濟合作,積極共同思考因應對策。

由曾永權率領的友好訪日團上午分別拜會麻生太郎與民主黨政調會長前原誠司,深入探討台日議題,包括震災關懷、國會與政黨外交、經濟合作、開放天空及航空協定等。曾永權表示,台日旅客互訪非常頻繁,包括航空及觀光產業,大家都非常希望台日開放天空,在短期內簽署航空協定,將有效增進雙方人民感情。

麻生致詞時指出,因為語文的關係,過去曾認為馬英九總統與歐美比較親近,但3年多來,這種印象已經淡化,許多國會議員與馬英九有非常頻繁的互動,現在已沒有這種認知。

麻生指出,很多國會議員對馬英九印象改觀,關鍵之一是駐台代表馮寄台很努力,除了加強語文外,馮寄台也不斷強調台日關係的重要性,時常向日本朋友介紹台灣現況,並經常有媒體刊登相關報導,這種活躍程度是他在過去30年沒看過的。

麻生說,明年很多國家都要進行大選,包括台灣、中國人大選舉,俄羅斯、韓國,美國及法國,日本也會舉行眾議員總選舉,可見2012是世界變動比較大的一年。不過,總統選舉固然要選,但政權的安定與國民生活的安定息息相關,所以,日本也高度關心台灣選舉,尤其是全球經濟情勢這麼嚴苛的情況下。

麻生表示,中國恐怕也有不動產泡沫化的危機,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台灣與日本,所以台日進一步推展的團隊合作非常重要,而日本對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也保持非常高度的關心。他認為,現在歐洲發生債務危機,目前不用太擔心國家財政狀況的就剩台灣和日本,所以台日合作應繼續加強。

麻生指出,台灣、日本和中國、韓國的GDP加起來比歐盟還要多,這是實際上存在的現況,但歐美缺少正確的理解,就連台日知道這種狀況的人也不多。4國經濟力其實非常厲害,所以一旦中國發生不動產泡沫危機,影響力非常巨大,絕對不會亞於美國次貸危機,現在大家不趕快思考對策是不行的。

金溥聰表示,台日關係發展有其歷史淵源,希望不只政界,民間也有更多的互動。金溥聰說,麻生深入分析台日關係,以及台日共處在充滿經濟挑戰變化的時代,他謝謝麻生的提醒。但他認為,不只可能有麻生所提及的經濟危機,同時,由於中共不夠民主化,使所有貿易活動在保障上也不像民主國家那樣讓人安心。現在簽訂台日投資協議後,台灣可以成為日本投資中國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