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重型機車的朋友們有福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0)日上午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將開放排氣量550CC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指出,交通部已規劃在國道6號及8號先行試辦開放假日重機上國道,但後座不得載人,將於試辦半年或1年後,視成效考慮是否全面開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審查由民進黨籍立委王幸男所提案的《處罰條例》第92條修正案,初步同意將550CC以上重機之路權從快速道路開放至國道高速公路;並規定未來駕駛人要騎重機上國道,必須擁有1年以上的重機駕照及小型車以上駕照。

此外,修正案中也將重機的行駛和處罰規定比照小型車,未依公告路段和時段行駛、未戴安全帽、附座載人或同車道並駛,將處駕駛人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記違規點數1點。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大型重機上國道修法若通過後,預計在9個月內完成相關子法修法及配套措施的安排和公告,並將在國道6號及國道8號試辦,前者是霧峰系統至埔里,後者則是台南市區到新化,都是東西橫向的高速公路。

陳彥伯也透露,交通部10月剛完成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排氣量250CC以上的大型重機有2萬9446輛,其中,排氣量550CC以上者就有2萬5838輛,而同時擁有大型重機駕照和小型車駕照的人數達11萬1104人。

陳彥伯也指出,這份調查顯示,超過80%民眾反對全面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但如果在交通量較少之國道試辦,而且限制路段及時段,反對數字就會降低;不過,另一方面,近80%民眾也認為,重機在國道違規應比小型車有更重的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