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0)日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第6條修正草案,以及「國民年金法」第54條之1修正草案,待函請立法院完成立法程序後,將建立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動的老人及弱勢族群社會福利津貼與年金給付制度化調整的機制。吳敦義指出,無需修正法律的其他社福津貼或補助,將依相同機制儘速檢討,自101年起同步實施,共9項社福津貼的制度化調整。

吳敦義在行政院會中表示,除了農民外,也有其他許多弱勢族群透過管道表達增加補助之要求,這些潛在要求公平正義的呼籲,政府也不能視若無睹,所以才會藉由這次修正擴大受益人數,達到287.19萬人。

內政部表示,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及低收入戶家庭(兒童、就學)生活補助等,均無需修正法律,將依相同機制檢討相關辦法後,據以辦理。

這次調整方案的受益人數,將達287.19萬人。估計所需經費約68億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約25億元,其他社會福利津貼及年金給付約43億元,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8.81億元)、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4.06億元)、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1.02億元)、國民年金相關給付(25.49億元)及低收入戶家庭(兒童、就學)生活補助(3.59億元)。所需增加經費將由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額度調整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