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提倡「兩岸和平協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9)批評碼應九為了選舉,提倡「和平協議」,是拿國家前途當賭注。她說,對於涉及國家定位兩岸的政治協商,民進黨堅持必須以主權、民主、和平等「三個堅持」做為前提。

蔡英文強調,國家領導人可以留給下一世代重要的資產,就是確保他們有平等發展的機會,也擁有對未來自由選擇的權利。

她批評馬英九說,選舉輸贏事小,國家前途關係到每一個台灣人民的命運。但遺憾的,馬總統卻拿國家前途做為賭注,冒然地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為了選舉,將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了政治的險境。

蔡英文強調,「兩岸和平協議」事實上是非常嚴肅的課題,不應該是選舉的操作。所以現在他要暫時放下總統候選人的身分,以黨主席的角色,發表民進黨嚴正的聲明。

她強調,確保台灣的生存發展、追求兩岸間的和平互動,是台灣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民進黨所捍衛的基本的價值。

蔡英文說,台海的和平狀態,並非依賴一紙「和平協議」。中國政府曾在1951年與西藏簽署的17條「和平協議」,卻讓西藏承受了數十年的政治和武力的壓迫。可見「和平協議」必須以簽署者的「可信賴度」為基礎。中國仍是一個集權統治的國家,不是一個民主國家,不能忽視其中的潛在風險與不穩定性。

蔡英文認為,馬總統此刻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將使台灣人民面臨四個危險,這包括「犧牲台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價值」及「破壞戰略縱深」。

對於涉及國家定位的兩岸政治協商,蔡英文則提出「三個堅持」做為前提:

一、堅持主權:堅持國家主權的立場,任何兩岸協商不能以「一個中國」做為政治前提。

二、堅持民主:堅持2300萬人民享有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利,任何涉及變更台灣現狀的政治協商結論,必須以公民投票為前提。

三、堅持和平:堅持中國必須撤除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放棄武力威脅的意圖才是真正促進台海永久和平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提出要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並放入「黃金十年」的十年進程,對台灣社會其實是一個很具危險性的事情。必須要注意到這個提議將帶來對台灣主權與利益的傷害。民進黨也要提醒台灣人民,對這件事情絕對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嚴肅地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