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高幹的子女包括蕭萬長、連戰、吳敦義與江丙坤的子女,都有億萬豪宅。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9)日表示,身為政府官員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貪汙、不要欺負老百姓、不要做壞模範,在財產申報中,要對國家交代清楚。但對於綠營指控子女財產部份,吳敦義則不以為然的指出,「對於已出嫁多年的女兒,難道她夫家的財產、她夫家爸爸的財產,也要算跟你有關嗎?」

根據林俊憲之前所出示的資料,吳敦義的女兒吳子安住在東帝士花園廣場。而民進黨另一發言人康裕成也在17日指出,這些國民黨高幹將豪宅登記在自己子女的名下,涉及贈與稅有無繳稅,應該一併說清楚。

吳敦義下午是在出席「第20屆國家磐石獎」及「第13屆海外台商磐石獎」的頒獎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而做了以上表示。

吳敦義說,「我的女兒已經40歲了!她大概是在8年前嫁給林泰成醫師。那算我的財產嗎?」吳用台語表示,「自己做自己擔,簡單說就是這樣,不要再去牽拖別人!」「如果兒子住一起還可以說。女兒嫁給人做媳婦了,而且她是住在夫家,也不是她的財產,難道連女兒嫁給誰也要清算嗎?」

吳敦義以台語強調,「我也不知道我女兒嫁給她老公,他到底有登記財產給她嗎?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就算她的先生登記給她,有住的房子,那能算我的嗎?跟我有關嗎?然後來牽連到我。」

吳敦義接著說,「我不知道我女兒住那裡是多寬敞的房子?也許4、50坪,也是親家的房子啊!他做一生的醫師這樣購置的住宅,她住在那裡有沒有值那麼多?最起碼,我看到報紙登的是不正確的。什麼1億多還是5億多!開玩笑……。20多年的房子,哪值那麼多錢啊?」

至於媒體問到女兒住的房子有沒有比吳敦義好?吳敦義說,「當然比我住的房子要好很多,我那房子等於12樓的一般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