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謝國樑今(19)日發表聲明指出,為表達其對新聞自由的尊重,以及避免影響記者生計,會與律師研究後,撤銷對於新頭殼新聞網站記者林朝億的假扣押聲請。但謝國樑也指出,這次是迫於保護個人名譽所以提告,自己向來與人為善,因此「若林朝億先生的報導只是因為一時的查證疏失,只要林朝億先生願意承認錯誤,他當然願意『息訟止爭』,接受和解。」

對於媒體關心及報導有關其對新頭殼新聞網站記者林朝億的提告以及聲請假扣押一事,謝國樑表示,他今天拜讀了中國時報記者何榮幸的評論,以及對他的呼籲後,為表達對新聞自由的尊重,以及避免影響到記者生計,他會「從善如流」,將會儘快與律師研究後撤銷假扣押,以展現善意。

另外,謝國樑也澄清指出,他僅對林朝億聲請250萬的假扣押,並非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中所寫的500萬,他也不願看到任何人因為假扣押而導致生活困頓,更沒有藉由假扣押來箝制新聞自由的意圖。

謝國樑在聲明中表示,公眾人物與公共事務當然可受公評,但必須立基於真實公允的報導,但對於新頭殼媒體這次的報導所造成的名譽受損,甚至影響問政公信,當然必須採取必要的法律措施來捍衛自己的權益,現在既然已經進入訴訟程序,相關的事實認定與判斷,就靜候司法判決,但如果林朝億願意承認錯誤,他也願意「息訟止爭」,接受和解。因為現在是選舉期間,任何會影響個人聲譽的事件,都不能等閒視之。

至於謝國樑指稱新頭殼新聞網站林朝億的該篇報導不實,事實上,在林朝億遭提告的報導中已明白說明當事人謝國樑的立場,報導內文提到:「立委謝國樑辦公室周主任指出,他們並沒有施壓,只是單純的協調會。如果真的要施壓,也應先針對當時要先審查此案的公平會施壓才對。他們只是希望能瞭解為什麼有的案子,如大富案,審查進度會比較快,而有的案子如旺中案會比較慢而已。整個過程很單純,『就像瞭解辦護照要準備哪些證件罷了』。」

「對於時任黨團幹部的謝國樑是否是以黨團名義邀請NCC官員?周主任強調,這是單純的選民陳情案,是以立委身份邀請的。會議也是在委員辦公室進行。」以上述兩段報導中的內容看來,林朝億在進行報導採訪時,相關人、事、物、時間均經過查證,且有當事人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