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今(19)日在新聞局官方網站發表文章指出,停建核四是前總統陳水扁一個人的決定。經查尹啟銘於1998年至2005年期間擔任經濟部常務次長一職,曾經歷過扁政府決定停建核四時期,而當年決定停建核四時,行政院長是張俊雄。

尹啟銘在文中指出,根據10月13日出刊的「壹週刊」中刊載陳水扁「停建核四 不是總統一句話決定的」文章第3段,陳水扁說,「民進黨在2000年取得中央的執政權後,經濟部林信義部長針對核四存廢的爭議,邀請學者專家成立一個再評估委員會,經過幾個月的開會討論提出專業的評估報告,作成停建核四的建議結論,於2000年10月27日正式向行政院會提出報告,並決議停建核四。絕非總統的一句話停了核四。」

時任經濟部常次的尹啟銘指出,「核四計畫再評估委員會」其實是一個大災難,從2000年6月16日至9月15日共計召開13次會議,總是支持者和反對者針鋒相對,你講你的,我說我的,根本沒有交集,更不必說有任何的共識。雖然到了最後,由16位委員以書面表達支持或反對的看法,仍是正、反意見相持不下。到了要作最後的決定時,經濟部長於2000年9月29日邀集相關單位主管在台電招待所進行最後討論,但仍舊未能獲得結論。「此時,本人眼見會議已經近2、3個小時,再繼續耗下去也是未能有結果,於是建議主席,既然此項議題是政治性考量,就請直接去請示高層。」於是,主席立即結束會議,親自去請示陳水扁。

隔天,即星期六早上在經濟部召開記者會,由林信義宣布經濟部的建議是「停建核四」,因而才有後續的向行政院提出報告,實際上那只是行政程序,一切都已在林信義向陳水扁請示時,就已作了決定。尹啟銘認為,以上這段公案,陳水扁故意在其文章中遺漏,目的想必就是要說明:核四停建絕非總統的一句話就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