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讓台灣人見識到有毒化學物質的恐怖,然而政府單位對毒化物的管理還是問題多多。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1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設立毒化物管理的專責單位「化學安全管理署」,並將員額提升到20人以上,這樣才能有效管理上萬種有毒化學物質。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指出,世界上的有毒化學物質高達1千萬種,其中常用的有2萬種,常用當中又有6千種毒性明確,但台灣的法規明定列管的僅有298種。他強調,目前負責管理毒化物的人員只有一個科的3.5人;升格環境部後也只增加了2到3個人,非常誇張。

呂翊齊表示,環境保護署即將在明年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然而在預算編列上,去年在毒化物管理只編列了2億1千1百多萬元,僅占環保署總預算的0.17%;而明年升格為環境部後的毒物管理,也只編列2億3千6百多萬元,占環境部預算的0.34%,升格前後都非常不足。

台灣大學詹長權表示,國外的經驗都是經歷一次重大災害後,才會有決心對毒化物進行嚴格的控管,從目前台灣政府的作為來看,顯然塑化劑事件對政府來說不夠嚴重,所以無法讓政府有決心推動全面的毒化物控管機制。

詹長權不客氣的說:「未來國際關於毒化物管制的合作備忘,是由誰去簽?目前管毒化物的這3.5個人去簽嗎?」他呼籲政府趁這次中央組織再造的機會,擴編毒化物管理的專責單位,並且應編列足夠的人力和預算,否則這次的再造,就只是為了下次災難發生的再造,意義盡失。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她在立院曾建議環保署增設化學安全署,然而卻得到「組織編制已滿」的答案;然而,環保署卻在藍營立委的壓力下,同意增設下水道管理局,只因為該業務每年有200億的預算,非常不合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希望立法院能趕在年底《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完成協商三讀前,將化學安全管理署修進法條內,讓台灣的毒化物管理能真正做到所謂的「源頭管理」,也才能防止類似塑化劑的事件再次發生,保障人民的健康與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指出,世界上的有毒化學物質高達1千萬種,其中常用的有2萬種,常用當中又有6千種毒性明確,但台灣的法規明定列管的僅有298種。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呂翊齊表示,環境保護署即將在明年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然而在毒化物管理預算編列上,無論升格前後都非常不足。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希望立法院能趕在年底《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完成協商三讀前,將化學安全管理署修進法條內。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