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英國軍情局五處(MI5)指控俄羅斯籍的國會助理札圖利維特(Katia Zatuliveter)涉嫌為其祖國從事間諜行為,當局並將她逮捕。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今日稍早最新報導指出,札圖利維特承認自己與聘用她的國會議員漢考克(Mike Hancock)之間有長達4年的不倫關係,但否認自己替俄羅斯情報機關從事諜報工作。

英國政府嘗試以國家安全的理由將她驅逐出境,本案目前正由入境事務上訴特別委員會(Special Immigration Appeals Commission)審理。札圖利維特乃在該委員會進行聽證時做了以上的陳述。

英國內政部聘請的控方律師葛拉森(Jonathan Glasson)指出,札圖利維特不是一個單純的研究助理,而是俄羅斯情報機關安插在英國下議院的耳目。札圖利維特則認為內政部的指控很可笑,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事。

英國法庭從札圖利維特的日記譯本得知,她在2004年11月到2007年4月間,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的各種會議中擔任女伴,與歐洲許多資深官員發生關係。在2006年的1場會議中,她結識英國下議院議員漢考克,並與他維持不倫關係。

2006年11月,她到英國國會實習,隨後成為漢考克的研究助理,經常可以獨處接觸到漢考克在國防委員會取得的機密文件。她對控方律師葛拉森說,她的確可以讀到這些文件,但她沒有興趣。

葛拉森指出,漢考克在國防委員會的角色使其成為俄羅斯的情蒐對象。他曾有多次婚外情的謠傳,更使他成為被俄羅斯鎖定的目標。葛拉森並指控札圖利維特曾經有目的地和一位在北約工作的歐洲高官,和一位聯合國高官發生關係。札圖利維特則否認自己曾經認識俄羅斯的情治機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