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表示,不排除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8)日在基隆回應指出,馬英九的前提就是「92共識」,而「92共識」也是「一個中國」,又加上10年時間表,來推動一個高度爭議的事情,會讓國人更加不安。

蔡英文今日上午到基隆慶安宮、奠濟宮參拜,面對媒體訪問提及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看法,她說,總統講的話其實是很嚴重的事情,主要就是因為他有前提。他的前提是「92共識」,而「92共識」是「一個中國」的前提。所以,他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之下,又有一個10年的時間表,要來處理、推動一個台灣社會具有高度爭議性的事情,這會讓很多已經對馬總統感到憂慮與不安的民眾,更加的憂慮不安,也會使得台灣社會更加有爭議,這對社會和諧以及整體要聚焦在內部問題處理上,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她接著表示,總統提出的「凝聚共識」或「國會監督」,在過去三年多來,這些東西都沒有;馬英九在處理兩岸問題上面的「凝聚共識」、「國會監督」,尤其是實質的國會監督,在過去的三年多都沒有,真的令人很難期待將來他在處理的時候,他會有這些尊重民意、或者讓國會有實質監督的機會。總而言之,總統在過去三年多來在處理兩岸問題上,人民對他信任的感覺是不存在的,社會上有很多人對他是很擔心的。

蔡英文強調,一個令人擔心、沒有社會普遍信賴的總統,要去推動一個高度爭議性的議題,而且是在10年的時間結構裡面,這真的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她說,這對於台灣人來說,將會造成社會更加的分裂、更加的對立,「真的,這件事情是要小心處理。」

至於政院版老農津貼預計加碼300元,並納入排富,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的版本還是1000元,而且不排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