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謝國樑因新頭殼newtalk新聞網站於今年9月2日報導 《旺旺併中嘉案 藍委兩度施壓NCC》,對記者林朝億以妨害名譽提告求償新台幣500萬元,謝國樑同時提出「假扣押」聲請,台北地方法院並於10月14日發布「假扣押」執行命令,扣押林朝億薪資所得的1/3,為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18)日發出聲明,批評立委此舉形同讓記者陷入生活困頓以達威嚇,產生媒體記者噤若寒蟬的效應,記協除表達強烈抗議外,並要求謝國樑立即撤回「假扣押」,並為此危害新聞自由之舉,向大眾道歉。

記協在3點聲明中指出,首先,新聞報導本來就是以觀察現象為報導主體,當然可受大眾公評,被報導人也可以行使自身權利;但是,在未審判之前就任意使用「假扣押」的手段,是以大欺小、以強取弱的手段,讓記者心生畏懼,藉以箝制言論自由,打壓新聞自由。

其次,記協認為,政治人物本來就是可受公評的公眾人物,對於事涉公眾利益的事項,應更有接受評論的雅量,若對於報導內容有不同意見,也可要求更正,而非動輒使用司法對記者示警。

最後,記協指出,對於謝國樑動用「假扣押」手段,將令薪資階級的記者,生活陷入危機甚而無法生存,如同當初鴻海集團對工商日報記者曠文琪行使「假扣押」3千萬之舉,如出一轍。此種遭有權有錢者利用「假扣押」達到威脅記者的手段,讓記協憂心台灣的言論自由,將淪為有權勢者任意操控的下場。

為此,記協強烈表達抗議,並要求謝國樑應立即撤回「假扣押」,並且向社會大眾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