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8)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關於台26線對阿塱壹古道的衝擊,交通部希望以隧道方式來避開古道及海岸,並且將以開放態度與各界協商,謀求最大共識。不過環保團體卻質疑,公路開通後將湧入龐大交通量,並非以隧道避開就能解決。環團重申,希望政府能考量阿塱壹生態廊道的價值,停止台26線公路的興建。

毛治國是在國民黨籍立委簡東明的質詢時做出上述回答。簡東明質詢指出,環島公路最後一個缺口就是阿塱壹,當地居民早在1981年就提出開發申請,政府直到2003年才核定,並由公路總局編列預算準備動工興建,卻因為文化資產等因素導致工程陷入停滯,他要求毛治國說明交通部的具體態度。

毛治國回答說,台26線「旭海-南田」段因環團有意見而做了路線的修改,目前路線已不是沿著海岸走,將以隧道貫穿的方式通過這段據有歷史意義的古道區域。他也指出,去年通過環評後地方仍有不同聲音,交通部已責成公路總局以最開放的態度進行溝通,希望能夠爭取各界最大的共識後繼續推動執行。

毛治國強調,未來重新動工將以隧道方式,可以完全避開古道;他也提到,去年的南瑪都颱風讓政府注意到核電廠的交通疏散問題,位於屏東的核三廠若生災變,基於疏散撤離之考量,台26線還是有完成的必要性,讓核電廠的疏散能有替代道路。

對於毛治國的說法,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痛批,「他(毛治國)根本沒有認識生態廊道的意義」。洪輝祥說,阿塱壹古道不只是歷史的價值,更重要是當地豐富的生態環境,就算是隧道工程,台26線完工後所帶來的車流、人潮,將讓這裡的生態土崩瓦解。

對於毛治國重提核電廠疏散道路問題,洪輝祥則指出,核三廠再15年就會除役,屆時這條「替代道路」將失去意義。此外,他認為現階段另一個核能安全隱憂就在台26線南田端出口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因為當地的河口地形極易受洪水、海嘯之害,而東海岸的板塊運動也會威脅核廢最終處置場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