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包括老農津貼在內,行政院農委會和內政部共有9項社福津貼都將建立制度化調整機制,其中,老農津貼修正案部份將於本週四(20日)經行政院會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而其他8項社福津貼制度化調整所涉修法或行政命令部份,行政院也將儘速修改施行。

馬英九說,此舉將取代民粹式加碼的方式,任由朝野兩黨在選舉前漫天喊價的不合理情況,未來每4年依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進行調整,但只漲不降。至於立法院的修法時程,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已和執政黨立委進行過溝通,應該可以在本會期通過,明年起實施。

馬英九強調,政府進行相關津貼調整有4大原則,包括:1.建立制度化調整機制,取代選舉時民粹方式加碼;2.兼顧公平正義並確保現在已領津貼老農之權益;3.擴大照顧老人及弱勢族群;4.加速農業結構調整,擴大農業經營規模,並促進農業經營者年輕化。

除了老農津貼外,將一併制度化調整的還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國民年金相關給付、原住民給付、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以及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等。

以老農津貼為例,比照4年來的CPI漲幅調整5.27%,調漲後,將由現行每人每月6000元(96年時調漲)調整為6316元,馬英九說,這個調幅比公教人員調薪3%的幅度還要高;另外,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等其他8項老人及弱勢族群的社福津貼也將一併比照調整,據估,因此新增經費68億元,總受益人數為287萬人。

老農津貼的修法版本將於本周四行政院會通過後,再送立法院排入議程,立法院國民黨團將於下周五立法院院會要求逕付二讀,與現行朝野立委提案併案審查,爭取在本會期通過;其他8項社福津貼所涉及修法或修改行政命令的部分,行政院也將儘速提出修法草案或完成行政命令修改,儘速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