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豪華農舍爭議,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今(18)日宣布將捐出該塊農地與農舍,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供農業公益之用,並公布他夫婦及2位女兒的財產,且將夫婦兩人不動產信託。同時,民進黨也呼籲馬英九、吳敦義應該比照辦理,將他們夫婦及成年子女的國內外財產一併對外公布。

蘇嘉全表示,為了讓這場選戰回歸民主常軌,他宣布將把在屏東縣的家,包含建物和土地,全權委託給律師高涌誠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作為農業公益使用。他和他的家人將在最短的時間內搬離。

蘇嘉全表示,也將委託律師高涌誠在近日公布包括他太太和兩個女兒在內全家人的財產,以昭社會公信。他說,雖然他的兩個女兒已經在社會工作,但願意用最高標準來檢驗自己。

對於農地與農舍未來長治鄉公所要做何使用,律師高涌誠則補充說,將尊重鄉公所的決定,也許可能作為示範農園,展現民進黨對於農地農用的看法。

至於公布財產方面,高涌誠說,將取得當事人同意授權後向國稅局財稅中心申請個人財產總歸戶資料,會製作清單對外公布。不過牽涉到兩位成年女兒部分,將會尊重他們,就隱私部分可能有所保留,但他一定會確保他們都將全部資料提供給他。

同時,發言人陳其邁也補充說,蘇嘉全夫婦將於一週內對外公布財產,同時也會將農地、農舍捐出後的剩餘的不動產交付信託。

對於捐出農地、農舍,蘇嘉全強調,他沒有任何埋怨,家人都支持他做這個決定。他說,因為卸下屏東縣長後,他都在外面租房子,後來考慮到岳母眼睛不便,決定回屏東農地上蓋房子,希望能給她有個可以散步的地方。而過去6、7年是他人生最快樂的時間,公忙之餘,他都在這塊土地上拔草、有時候推著岳母的輪椅,陪著他太太。

蘇嘉全也強調,對於這陣子社會各界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質疑蘇嘉全,他坦然面對,只是「正義不應該有兩套標準」,蓄意的抹黑不應為法律所容,未來對他的不實指控,他也將訴諸法律捍衛個人清白與社會公道的價值。

在蘇嘉全願意公布他夫婦及兩位成年女兒財產資料後,陳其邁也要求國民黨的正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吳敦義也應比照辦理,公布他們及成年子女的國內外財產。

至於何時決定捐出農舍,陳其邁強調,從農舍事件被報導後,總部一直有評估這個方向。但一來要確定農舍的確合法後才捐出,不然會讓外界有心虛的印象;其次,最近也正值「台1線」凱道造勢,所以是等到活動告一段落後,才決定召開記者會宣布捐出農舍的。據了解,蘇嘉全昨天也特地返回屏東家鄉處理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