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8)日宣布,老農津貼確定調漲316元,未來將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每4年調整1次,該案也新增排富條款,排富比例是7.5%,以每年新增申請老農津貼人數2萬人估算,大約有1500名富農被排除,但該排富條款是排新不排舊,全案可望於明年實施。另外,馬英九也宣布「離農津貼」的措施,每公頃2000元,上限為3公頃,即離農津貼最高可以發到6000元。

老農津貼調整方案今天正式出爐,在兼顧社會公平的原則下,經由公式計算,拍板定案,依今年CPI指數107.16計算,和老農津貼發放6000元時的CPI指數101.8相較,增加5.27%,按比例只調316元,因此,明年開始老農每個月津貼變成6136元。馬英九強調,建立這套制度後,讓老農津貼不至於淪為選舉工具,而且依物價指數調整,未來原則上是調漲不調跌。

而這次新增的排富條款,依照所得(個人所得稅的年所得超過50萬,且屬非農業所得者)和財產(農地及農舍除外的個人所擁有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超過500萬者)兩項指標排富,且排新不排舊。也就是說,未來新增請領老農津貼的老農將適用排富條款,以每年新增申請老農津貼人數2萬人計算,大約有1500人被排富,比例是7.5%,但已經申請領取老農津貼者,則不受此條款影響。

至於「離農津貼」的部份,是為了鼓勵老農離農,將土地出租給青壯農民經營,以擴大經營規模。未來參加農保5年以上之65歲以上農民,將土地出租給55歲以下的青壯農民者,每月每公頃給付2000元的離農津貼,但訂有上限,即每人最高可領3公頃的離農津貼。馬英九表示,這項措施是為了配合「小地主大佃農」的制度,而且可以讓農村產業世代交替,又可免去農地休耕的補助費用,也可維持安全的糧食自給率。

至於該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是否會有障礙?吳敦義說,最近都在進行溝通的工作,所以,全案已經獲得執政黨立委的支持,本會期應該可以通過,從明年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