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Wal-Mart)美國總公司17日表示,中國分公司總裁兼CEO陳耀昌以「個人因素」為由請辭。日前沃爾瑪中國分公司身陷「掛羊頭賣狗肉」、「篡改食品製造日期」等醜聞,陳耀昌的閃辭是否與此有關,目前仍無法證實。

綜合多家外電的報導,陳耀昌在沃爾瑪任職近5年,成功地將他上任時的70間分店,擴展至130個城市、353家分店的規模。此外,沃爾瑪也宣布,中國人力資源高級副總裁王渝佳同樣以「個人因素」,與陳耀昌同時請辭。目前各媒體皆無法與陳耀昌與王渝佳取得聯繫。而陳耀昌中國區總裁與CEO的職缺,將由沃爾瑪亞洲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貝思哲暫任。

1996年進駐中國的沃爾瑪近來醜聞不斷,自2006年以來,已被開罰21次,今年已達9次,先是今年年初,深圳門市因價格欺詐,被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開罰50萬2000元人民幣,昨日又被踢爆為了延長食品銷售期限,擅自篡改食品製造日期,因此被長沙工商局開罰1萬人民幣。

上周重慶市13家分店被踢爆販售以普通豬肉冒充的有機豬肉,更是引發外界一陣譁然,重慶市當局已要求這13家分店停業15天,並拘留了37名員工,其中2人遭到逮捕,雖然沃爾瑪聲稱已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並賠償受害消費者的損失,但這一系列的醜聞,已使沃爾瑪商譽受損。

目前仍無法證實沃爾瑪高層的請辭,是否與近來的商譽醜聞有關,但這並不是沃爾瑪今年首度高層人事變動;5月16日,中國區首席營運官羅世誠、高級營運總監向國榮及首席財務官羅睿瀾三位高管皆已「個人因素」為由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