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明年7月即將上路,健保監理委員會向衛生署建議修法,取消現行的停保規定,也就是未來民眾不論身處國外或國內,只要具備中華民國國籍,都應該按時繳納保費,此舉預計對50萬-200萬人造成影響。

考量到增加健保稅收,以及為了避免民眾出國即停保、回國才繳費的鑽漏洞行為,今天健保監理委員會就針對二代健保的施行進行討論,委員達成共識建議衛生署刪除現行的出國停復保規定,不能因為不在國內就不繳保費;此項決議若是通過,對留學生、藝人以及台商等在海外工作者的影響最大。

依據現行規定,民眾只要出國超過6個月,就可以辦理暫時停保,等回國後再復保,不過因為奔喪、洽公等原因短暫回台時,就必須要復保,民眾抱怨常常因為忘記復保而被加收滯納金。

停保是為了便民而設置,但目前卻常常出現出國未滿6個月卻照樣辦理停保,甚至更有民眾長期在國外停保,等到要看病時再回國復保的現象,為杜絕類似狀況發生,健保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表示,除非是失蹤滿6個月或死亡,否則只要具中華民國國籍、在台灣有戶籍,便一律強制納保,都得按時繳交保費,不能因為人不在國內就不繳。

這項提議將交由衛生署做最後定奪,如果確定,健保局預估將在未來一年內對50萬至200萬人造成影響,民眾須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