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與美國謀殺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 MVFHR)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認清死刑無法弭平受害家屬內心的傷口。MVFHR發起人兼執行長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表示,事實上被害者雖會要求嚴懲加害者,但卻不一定要求處以死刑,所以被害人不應成為反對廢除死刑的理由。

瑞尼表示,自己的父親在1988年遭人謀殺,讓他深刻體會到:「死刑只會讓殺人兇手將我們也變成殺人兇手,他們不該擁有這樣的權力,將我們變成思考和行動都與他們一樣暴力,讓我們成為我們口中所憎恨厭惡的人」。所以他反對死刑。

此次是第三度訪台的瑞尼說,外界常以「被害人」做為理由反對廢除死刑,但真實的狀況卻是,被害者要求嚴懲加害者,但卻不一定要求處以死刑。他指出,全世界都假設,受害人遺族贊成死刑;大家也都以為,把人犯處決就符合遺族伸張正義,撫平傷痛的心願,彷彿反對死刑就是不體貼受害人。

瑞尼強調,我們要反制違反人權的行為,不該再侵犯人權,要尊重受害人,就該避免使用暴力,而不是助長暴力。他堅信受害人遺族有道義去宣導:即使反制謀殺也該固守人權倫理,他也希望全世界的遺族都以個人親身體驗呼籲:別再殺人了。

台權會及MVFHR表示,將從今天起至10月底舉辦2011年「夜照亮了夜:身為被害人」系列演講活動,將在台北、高雄以及幾個校園內進行演講,宣傳廢除死刑的理念,這次也將邀請到美、日、台的廢死人士進行座談,一起替台灣的廢死之路找尋可行的方案。

影片說明:人權團體所製作關於被害人看待死刑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