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以國家名義受邀參展第35屆法國香貝里國際漫畫展(Chambéry BD),成為此次展覽主題國,會場內外所有文宣海報、官方網站皆刊登主題國台灣「TAÏWAN (R.O.C.)」與國旗,讓台灣得以在這位於阿爾卑斯山麓的小鎮曝光,台灣主題館也吸引許多外國民眾前往參觀。

香貝里國際漫畫展自1974年起於香貝里市舉辦,至今已舉辦35屆,今年邀請包括台灣、德國、美國、比利時、英國、阿根廷等20國、75名漫畫家參展。台灣的主題館當地時間14日開幕,11名受邀參訪的台灣漫畫家15日下午出席簽名會,吸引超過200名漫畫迷前來排隊,簽名會後,現場還安排捏麵人教學,讓參觀民眾親自體驗這項台灣傳統技藝。此展覽亦播放台灣原創動畫「魔法阿嬤」,讓觀眾一睹特殊的台灣文化。

台灣館內設有「Award & Abord」得獎好書專區,展示包括由小莊創作的《窗》、林珉萱的《雞排公主》等59位漫畫家、23家出版社的作品,這些作品皆獲得新聞局「金漫獎」和「劇情漫畫獎」的殊榮。漫畫展主席利波爾表示,台灣漫畫家的作品各具特色,未來也將為台灣漫畫設立一個獎項,並讓日後台灣漫畫固定在香貝里漫畫展中展出。本屆漫畫展於16日落幕。

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表示,對於當地讀者與出版業者對台漫畫的熱烈詢問度感到欣慰,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漫畫,擴大金漫獎的規模也助於將台灣原創漫畫推往國際。許秋煌將捏麵人藝師黃元岳的作品「Robot三國」贈與香貝里市長拉克蕾(Bernadette Laclais),以及金漫獎公仔「金漫娃」給利波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