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消息指出,以色列政府在當地時間16日公布了一份477人的釋放名單,並已將這些巴勒斯坦囚犯運抵內格夫沙漠(Negev)的一處地點,準備在18日與巴勒斯坦方面進行交換,換回5年前被俘的以色列士兵沙力特(Gilad Shalit)。沙力特是以色列戰車部隊士兵,2006年被巴勒斯坦武裝民兵劫持。

中新網報導,以色列司法部在官網上公布的這份名單中,包括450名巴勒斯坦男性囚犯、還有27名女性囚犯。以色列當局將給予各界48小時的時間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反對此一協議。當局透露,第二批550人的名單將於稍晚公布,並預計會在2個月內釋放。

據了解,一個名為Almagor的恐怖主義受害者協會在上周五(14日)向以色列高等法院提交了反對這次換俘協議的首份請願書,該團體呼籲高院取消或至少延遲該協議。Almagor協會強調,這次的換俘協議過於倉促,以色列受害家屬沒有足夠時間逐個審查囚犯名單,所以無法決定是否進而提出申訴。

以色列是在11日與哈瑪斯組織達成換俘協議,根據協議,超過1000名關押在以監獄內的巴囚犯將陸續被釋放,以換取2006年被哈瑪斯俘虜的戰車兵沙利特。預料他將在埃及西奈沙漠獲釋,再搭機飛回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