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中國廣東省佛山市一名女童連續遭兩輛汽車輾過,路過的18名路人卻當作沒看到、見死不救,最後女童在拾荒婦人伸出援手之下才得以送醫;如此冷血行為,中國網友稱這是國人的道德淪喪、甚至到了人性泯滅的地步,必須改革制度。

事件發生在13日,一名兩歲半女童悅悅獨自在馬路邊行走,卻遭到貨車撞倒,司機在察覺有異後停頓,隨即加速離去,再次輾過悅悅;她雖呼救卻遭道路人冷眼旁觀。不久後一台貨車經過,又輾過她的雙腳,在悅悅奄奄一息之餘,路過的十幾名路人卻依然視若無睹,並沒有放慢腳步察看她的傷勢,也沒有人報警或施救,直到一名拾荒老婦陳賢妹抱起悅悅並向路邊店家求救,才將悅悅送醫。

悅悅在切除後腦蓋骨之後,被轉送到廣州軍醫院的重症監護室,目前仍然未脫離險境,醫生估計最樂觀的情況也只能恢復到植物人的狀態,必須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悅悅的父母親只希望她能早日康復。

經過媒體報導,此起事件引起全體中國人的憤怒,中國警方表示,首名肇事的胡姓司機在壓力之下已經投案,第二名司機也已經被捕,但根據中國媒體指出,這名司機卻稱 「寧給錢了事都不會自首」、「如果她走路走好一點,我怎會撞倒她?」如此冷血回答讓網友更是群情激憤,要求重判司機,更形容佛山市是「全國最冷血城市」。

不過,見危不救其來有自,因為好心人幫助被害者卻被反咬一口的案子在中國比比皆是,2006年南京「彭宇案」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時出手相助男子彭宇好心扶起一位被車輛撞倒的老婦,不料卻被老婦反咬彭是撞傷她的男子,並將他告上法院,索賠十三萬元人民幣。

網友強調:「是這個充滿罪惡的社會制度,才造就如此狠毒、如此無情的司機和路人!」 「表面上作惡是司機和冷血路人,但根源是62年來毫無人性的專制社會!」此起事件雖然受到整體中國社會的批評,但該如何改進制度本身,才是能徹底根絕事件發生的解決之道。

影片說明:影片來自中國電視台的報導,當時肇事司機還沒自首或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