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因颶風所帶來的豪雨在中美洲發威,根據統計,至16日為止,因風雨及土石流等災害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已有74人,而中美洲國家與墨西哥的太平洋沿岸地區,近幾個月就因暴雨不斷造成10萬多人受災,其中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受災最嚴重。

中美洲連續一週的豪雨造成不少災情,薩爾瓦多首府聖薩爾瓦多緊急撤離了一座火山下的居民,因連日豪雨已讓山坡土壤含水量達飽和狀態,隨時有崩塌的可能,而當地在1982年就曾發生山崩意外,造成數百人遭活埋。

薩爾瓦多另一座城市阿爾賽市(Ciudad Arce),有一處100公尺高的山坡坍塌,掩埋5間民宅,造成至少9人死亡。環境部長查維斯(Herman Rosa Chavez)表示:「我們手上的狀況相當複雜。」他指出,過去12小時累積雨量來到150毫米,造成山區土壤極不穩定。

災情最為嚴重的莫過於瓜地馬拉,當地有28人死亡、2人失蹤,總統柯隆(Alvaro Colom)宣布進入「災難狀態」。最新災情則是土石流造成康納雷斯市(Villa Canales)1家5口被土石掩埋身亡。

此外,宏都拉斯的死亡人數也攀升至12人,當局則警告民眾:「最糟的狀況可能還沒出現」。尼加拉瓜則至少有7人死亡;哥斯大黎加雖然目前尚未傳出死亡災情,不過政府已將當地數10戶居民疏散到安全的地方避難。

中美洲豪雨也波及北方的墨西哥東南部地區,當地河水暴漲,影響民眾達數萬人,最為嚴重的是墨西哥灣沿岸的塔巴斯戈州(Taba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