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領袖」阿里.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16日對大學生演講時表示,「在遙遠的將來」伊朗的國家領導人將由國會挑選,而不再由人民直接選舉總統。

CNN昨日的報導分析,伊朗的宗教領導高層與現任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 (Mahmoud Ahmadinejad)之間權力鬥爭不斷。

從1989年起領導伊朗的阿里.哈梅內伊說,「當前我國的政治體制是總統制,而總統是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這是一個良好而有效率的制度。但如果有一天,或許在遙遠的將來,人們感到議會內閣制更能夠選出負責任的人來帶領行政部門,要改變體制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阿里.哈梅內伊是在答覆有關穆斯林體制的正義觀與自由觀時,自己拋出這段談話的。伊朗的國會和司法部門都掌握在他的盟友手中,他們最近對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頗多批評。

在2009年伊朗總統大選爆發嚴重糾紛時,「最高領袖」曾出面支持尋求連任的艾哈邁迪-內賈德總統,要求伊朗人接受選舉結果。昨天,他卻舉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曾經在1980年代廢掉內閣總理為例,表示總統制也是可以廢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