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談到總統馬英九時說出,未來國家需要「老謀深算」的人,被指為失言;對此,吳敦義今(16)日反駁說,「老臣謀國簡稱老謀」,深算就是會盤算與規劃,很重要;像米酒降價照顧民生,簽ECFA照顧台灣基本利益,這是老臣謀國。

日前,吳敦義時談到馬英九時說出,台灣未來需要「老謀深算」的人。被外界認為嚴重失言。不過,他今天參加獅子會活動時,被媒體問到時停下腳步說:「我沒有講老謀深算是總統,講的是團隊」。

他說,「怎麼會算失言呢?」,「老臣謀國,簡稱老謀,就是老謀深算,會盤算、會規劃,這很重要,就像你簽ECFA,你沒有謀略行嗎?」

吳敦義說,這都是有經驗的團隊,老臣謀國的團隊,能應對金融海嘯、能應對各種衝擊的團隊,才是有經驗的團隊。

無敦義不僅表示沒有失言。還要質疑的人「請他們回去翻翻字典」。而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老謀深算」一詞,形容人思慮周詳,不草率行動。後用來形容人精明老練,心思深沉。如:「這種人老謀深算,你怎麼鬥得過他?」相似詞則包括,老奸巨滑、深謀遠慮、足智多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