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於全球經濟中心美國紐約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今(15)日從美、歐兩洲擴散到亞洲。包括日本、香港、台灣、澳洲等地的民眾,15日中午開始陸續集結,展開小規模的示威行動,表達社會被1%富人所控制的不滿。

位於日本的東京週六中午起,有3個不同的組織分別在東京日比古公園、六本木三河台公園和新宿柏木公園3個地點舉辦「佔領東京」的集會和遊行。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位於日比古公園的示威民眾,約有100多名進行擊鼓遊行。至於在新宿柏木公園現場,BBC報導提到,也約有100多人,現場是採訪的記者人數比示威者多,而周邊戒備的警察人數更比記者多。

至於香港,15日下午2點則有1百多名香港市民於中環交易廣場外聚集,參與「佔領中環」行動,高喊反對資本主義及金融霸權體制;參加的團體包括社民連及「雷曼苦主」團體等。

有香港當地大學生在現場批評蘋果公司在第三世界設廠,剝削當地的勞工權益,呼籲學生及青年加入拒買蘋果產品的行動。

在澳洲最大城市雪梨,15日下午也有近千名市民陸續聚集到澳洲儲備銀行(中央銀行)及各大商業銀行林立的市中心廣場,抗議佔少數的富人相互勾結、支配社會,擴大貧富差距。

影片內容為日本民眾所發起的「佔領東京」的示威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