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聲援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及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今(14)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馬英九盡速公開聲援遭中國不當軟禁達1年的陳光誠,並在未來的第7次江陳會上討論陳光誠的人權問題。3人並在記者會上戴起象徵陳光誠的墨鏡,表達對盲人律師陳光誠的聲援。

和陳光誠同是山東同鄉的民運人士楊建利表示,陳光誠靠苦讀自學考到律師執照,並熱心協助因計畫生育遭不當墮胎的婦女打官司,得罪山東省臨沂市官員,被以「損壞公物」、「擾亂交通秩序」等荒誕罪名下獄4年3個月。

楊建利說,雖然陳光誠在2010年9月重獲自由,卻遭到當局的軟禁,24小時派警察及流氓看守,一家3口活在恐懼與黑暗中,小孩子也無法就學,人權遭嚴重侵害。甚至連去探望陳光誠的人,都曾被警方逮捕、判刑或是毆打、開車衝撞。

楊建利形容,陳光誠以其盲眼卻還為弱勢伸張權益,宛如中國的一絲光明,卻遭到當局無情對待,根本是光天化日下的黑暗,也是對世界文明的一種挑戰,應該被世人關注、聲援。他當場呼籲發起「光誠行動」,希望大家可以戴上象徵盲人律師的墨鏡,表達對陳光誠的聲援。

楊憲宏則透露,陳的妻子袁偉靜2年前就寫了求援信輾轉送交馬英九總統,直到2個月前,才透過他轉交馬英九幕僚,但隔了1個多月在媒體曝光下,馬英九主動詢問,才知道信根本沒交到馬英九手上。不過,馬英九事後承諾,會在適當時機於國際性場合回應袁偉靜。楊憲宏呼籲馬英九總統不要拖延,盡快針對陳光誠案向中國表態。

田秋堇則指出,總統曾說過普世價值應成為兩岸交流的內容,所以,她建議應該趁第7次江陳會,在人權問題上與中國官方進行協商,讓陳光誠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楊憲宏說,因為台灣已經開放中國觀光客自由行,所以,希望中國當局能夠核准陳光誠來台觀光,讓陳光誠能暫時解除軟禁,回歸真正的自由身。楊建利則認為,這不失為一個為中國當局解套的做法,至少讓楊建利來台灣休息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