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今(14)日下午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前的台北賓館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成立獨立專責的動物保護司,讓國內的動物保護能夠向上提升。動保人士並以跪地苦爬的方式朝總統府前進,希望把民間設立動保司的心願送進總統府裡,向馬英九總統陳情。

「畜產動保不分家,動物保護變空話!」動保團體高呼口號往總統府前進,其中有近50名左右的動保人士,甚至是雙手雙腳觸地,以爬行的方式表達他們強烈的訴求,現場還有一具紙糊的木馬,上頭全是一張張民眾連署支持設立動保司的信。

動保人士黃泰山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動物的悲慘處境,很多流浪動物在被送進收容所後,12天沒人認養後,就會被強迫安樂死,每年高達近10萬隻。他也指出,現在農委會畜產處轄下的動保科,只有6、7個人的編制,卻要掌管全國的同伴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人力非常不足,所以應該要以「司」級編制才能夠做好動物保護業務。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解釋:「透過苦行,我們才能低下身來,用動物的角度看世界」。他強調,畜產是把生命當成經濟行為、當錢看,而動保則是把生命當成生命看待,所以,不該把兩個眼光完全不一樣的單位,放在同一個部門裡,應該要成立獨立專責的動保單位。

前來聲援的知名導演侯孝賢表示,台灣對待動物的態度應該要與時俱進,將動保與畜產分離才是進步的觀念。他說太太養過一隻狗,狗死之後,太太哭了3個多月,後來她都會餵食樓下的一隻流浪狗,結果有一天,捕狗隊用鐵絲套頸把狗抓走,牠那種驚嚇的樣子令人動容。他希望趁這次政府組織再造的機會,讓動保司能獨立出來,真正落實所謂的動物保護。

作家朱天心則說,在農委會規劃下的畜產與動保司,包含兩個動保相關科室,但預算卻不如原本的一個科,所以組織升格全是騙局一場,根本無法讓動保業務做得更好。她再次強調,唯有獨立於畜產業務以外的動保司,才有可能把動物保護業務做好。她呼籲馬英九總統能夠聽到他們的聲音,支持設立獨立的動保司。

影片說明:動保團體今(14)日下午集結凱道,再次呼籲成立獨立專責的動物保護司,動保人士並以跪地苦爬的方式朝總統府前進,希望把民間設立動保司的心願,送進總統府給馬英九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