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只是農田作為綠肥作物的黑豆,近年來,滿州農會積極鼓勵農民除了綠肥外,利用二期稻作收穫後至翌年一期水稻插秧前的空閒期種植,今年已種了20幾公頃,預計農曆年前後可以採收。總幹事陳清木表示,滿州黑豆的與其他地方不同,顆粒較小,具傳統風味,農會請專家設計包裝,將推出市場代表當地的「伴手禮」。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黑豆屬於豆科,是大豆品種中的一種。種皮之所以呈黑色,是由於深色花青素形成,又稱為「烏豆」。雖然黑豆與黃豆都是大豆的一種,但市場需求量及利用上遠不及黃色種皮的大豆來得大,也比較少人注意到它的價值。但事實上,黑豆的營養價值極豐富,再加上近日媒體或消費者對黑豆的認同,「黑豆」似乎有翻身的現象。

陳清木說,滿州產的黑豆屬於「恆春黑豆」,顆粒較小,每百粒重10-12公克(一般黑豆每百粒重約15-18公克),產量1公頃約1500公斤。黑豆的利用常被人拿來浸酒入藥,但也是製造醬油的材料,還是一種天然養生的食物。近來開發成為蜜餞甜食,因它有醫療、食療特殊功能,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用黑豆保健養生的傳統。

陳清木強調,黑豆種植並不難,但若當成經濟性作物,還需有適當管理,滿州氣候入秋後時有濕潤的天氣及適當的日照量,又有落山風的吹襲,採無噴灑農藥種植,自然採收下都有不錯的收成。

他指出,2年前上任後提出以「黑豆」為滿州特產時,曾遭不少人反對,那時候黑豆價格1斤才15元。經過農會推廣,今年的價格1斤已賣到45元,陳清木似乎嗅到商機,保證價格收購,種子早被農民購買一空,今年面積就已擴增到20幾公頃。

農業處表示,滿州推出的「黑豆」,經過專業設計包裝,農產商品化,不但打開地方知名度,也可以幫忙農民增加更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