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億萬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是「佔領華爾街」示威活動的幕後金主?美國廣播名嘴Rush Limbaugh上週在他主持的節目最後,對聽眾拋出震撼結論:「喬治索羅斯的錢在背後支撐這項活動。」

索羅斯的發言人對外嚴正駁斥,索羅斯從未「直接或間接贊助抗爭人士」,他同時表示,該項主張出自反對活動人士,目的在散播疑雲,質疑抗爭行動的正當性。

索羅斯近年至少已捐贈350萬美金給一個名為Tides Center的組織,該組織將這些贊助標定為特別用途。Tides中心同時也是加拿大反資本家團體Adbusters的贊助者,而Adbusters創新的行銷活動則激發了上個月發生的第1波華爾街示威活動。

索羅斯發言人表示,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的捐款都有特定用途,贊助Adbusters一事並不包括在Tides中心可自行運用的一般用途中。Tides對此事不予置評。

根據美國國稅局IRS之2007-2009年公開資料顯示,索羅斯的開放基金會捐助350萬美金給舊金山的Tides中心,主要業務在替捐贈者打掃房子,並將贊助款轉捐贈給自由派非營利組織。Tides合作夥伴還包括福特(Ford)基金會與蓋茲(Gates)基金會。

IRS自Tides取得的文件報告也顯示,Tides在2001-2010年間捐給Adbusters共18萬5千美元,其中,在2007-2009年的贊助達2萬6千美元。

設立於溫哥華的Adbusters目前出版1本發行量約12萬本的雜誌,以專門嘲諷商業流行廣告聞名,曾對外宣稱「將改變企業謀取權力的方式」以達到「撼動既有權力結構」之目的。Adbusters表示,他們的收入95%來自雜誌訂戶的訂閱費,但從未接受索羅斯的錢。

「佔領華爾街」示威行動已持續第4週,正蔓延至全美各大城市,據傳本週六將進行大規模的全球遊行示威活動。

今年81歲高齡的索羅斯,名列富豪400之列,身價達220億美元。2009年曾公開撰文反對銀行紓困案以及美國政府後續收購在資產泡沫中累積的次級房貸不動產,認為是以「犧牲納稅人的代價」支撐不肖銀行業苟延殘喘。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索羅斯投票支持歐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