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3日針對伊朗預謀殺害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大使一事提出警告,歐巴馬表示,美國不排除以任何方式對付伊朗,伊朗將為此事付出代價,並面臨最嚴厲的制裁。

這項預謀殺害沙國駐美大使朱貝爾(Adel Al-Jubeir)的案件由2名伊朗人士所為,其中1人阿巴西亞(Manssor Arbabsiar)因歸化美國而擁有雙重國籍,兩人密謀計畫將朱貝爾炸死,並炸毀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根據法新社報導,阿巴西亞日前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另1人則是伊朗革命衛隊成員,目前仍在逃。

歐巴馬首次針對此事對外發表評論,他表示,美國將對伊朗實行最嚴厲的制裁,並繼續推動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孤立伊朗,「這是伊朗政府危險、不顧後果行為模式的一部分,他們應為此行徑付出代價」。

美國於周二(11日)指控伊朗政府參與此謀殺案,也獲得其他盟國的支持。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發言人表示,英國正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協商,將進一步制裁伊朗,英國會支持要求伊朗負責的提案。歐盟也呼籲伊朗政府,應與美國司法體系全面合作。

但伊朗政府極力否認,伊朗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的指控是「荒謬的」,意在分化中東地區各國的情誼。

雖然歐巴馬要求以「最嚴厲的方式」制裁伊朗,但據悉,美國應不會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雖然美國長期一直關注伊朗對中東地區的危害,但就此謀殺案牽涉的是司法與外交問題,因此美國可能在財政方面對伊朗施壓。而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正在考量對伊朗央行採取更多制裁措施,加強財政方面的施壓,以增加伊朗與國際金融界的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