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13)日審議青田街聚落保存案,力主開發以及要求保留的兩派在會議上各自發言,不過當環境律師林三加要發言時卻遭主席制止,引發現場環保人士與市府官員的言語衝突。林三加表示,禁止他發言於法無據,他希望市府能夠依法行政,不可以任意打壓民眾發聲。

據了解,為了保留北市青田街35處的日式老宿舍,北市文化局於2007年提出「聚落保留專區」的計畫,然而卻引發開發派居民的憂心,深怕設為專區後將影響他們開發的權利,因此向民意代表陳情。都市計劃委員會因此在7月底提出計劃變更案,沒想到又造成希望保留老樹的居民反彈,認為百分之百的開發率將使青田街的文化特色蕩然無存。

今日在都委會的民眾發言時間,兩派立場交鋒並無共識。不過當環境律師林三加欲追加發言時卻遭主席制止,市府官員並搬出內部規定,指稱「未於事前提出書面意見者不得登記發言」,引發林三加不滿,在現場與市府官員發生爭論。

最後會議主席裁示休息3分鐘,關掉現場麥克風,並請工作人員將林山加請出會議室,也讓今天的會議並未做出結論。專案小組表示,今天只是第一次會議,將在彙整今日所聽取的各方意見後,再對計畫做修正。

影片說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13)日審議青田街聚落保存案之現場狀況(公民記者 好奇寶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