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上周才辭世,手機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前執行長羅伯特•高爾文(Robert Galvin)也在美國時間11日晚間與世長辭,享年89歲。

外電報導指出,高爾文的家人12日出面證實這個消息,高爾文是在周二(11日)晚間於芝加哥的家中安詳離世。

出生於1922年的高爾文,1940年進入父親保羅•高爾文(Paul Galvin)所創辦的摩托羅拉公司工作,並在1959年從父親手中接下執行長一職,1986年卸任擔任董事長,1990年自董座一職退休。

高爾文最為人所津津樂道之處,在於他職掌的30多年中,領導摩托羅拉從年營收不到3億的中小企業,成長蛻變為100億年營收的通信大廠。此外,他也率領旗下研發團隊,在1973年開發出世界第一支手機,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

高爾文也領先其他跨國企業,早在1987年就在中國投資1億美元,至今中國仍為該公司重要的市場之一。此外,他也創建了「六標準差」品質管控系統,後來成為各企業廣泛使用的管理工具。

摩托羅拉解決方案(Motorola Solutions)執行長葛列格•布朗(Greg Brown)表示,高爾文應該是對摩托羅拉發展史影響最大的執行長,「高爾文能夠站在全球市場的高度來思考問題,他能夠與時俱進,並非常重視技術創新」。

在投資者的要求下,摩托羅拉於今年1月將公司業務一分為二,分別是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以及摩托羅拉解決方案,而網路巨人Google則在今年8月,宣布將以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